🌝🌚

IPSWICH.
摄影.
王凯.

【图书推荐】故事是给人看的—读许荣哲《小说课》

水無香:


终于把这两本小册子看完了,今天来写一些书评,或者叫读后感。


《小说课》是台湾作家许荣哲的干货大集,他本人其实我并不了解,但是册子太有趣了,感觉物超所值。


有人其实挺不屑什么写作心法一类的东西,言之功利、市场化、不够遵从作者内心,是为了迎合读者的奇巧而已。但是我个人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即使你再遵从内心,只是写故事自己高兴,然而你的故事也并没有与众不同悦人悦己,这一切的曲高和寡式感叹也确实无用。


想起来徐峥说电影首先是拍给人看的。


所以我觉得故事写出来是先给人看的。


所以大众就等于庸俗,小众就等于格调么?不能画等号吧。


烂的文艺片和好的商业片,哪个格调高?这个问题不能回答的话,那么哪个好看?答案很显而易见。


读过《小说课》之后我更确信我的观点,故事就是给人看的,永远不要低估读者的欣赏水平。


《小说课》这本书分为折磨读者的秘密和偷故事的人两册,分别从增强可读性和如何借鉴化归两个层面来讲如何让笔下的故事更有趣。举例子、打比方、每个切入点都写得很透,会一章接着一章看,全没有文学讲堂的枯燥感。在这里向想好好写故事,写有趣故事的胖友推荐。中信出版社一贯的商业化包装下,本书的内容非常好看,不要被封面吓跑盒盒盒盒。


再说回我的感受吧。


故事就是给人看的,好看就是好看,不好看就是不好看。虽然很多人觉得某样东西好,却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表达,但是一句叫好就足以表达他们的态度。


《小说课》里面有许多经典的话表达了作者与读者间的关系,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我是唯一逃出来向你报信的人。


诚然,作者要尊重笔下人物,要对人物的命运负责,可是这期间发生的波折全在于作者自己去把控。若想呈现一个精彩的故事,首先要让自己觉得精彩。从波折中看出了诡谲,然后向读者娓娓道来,这样的叙事是否有趣就成了体现笔力的重点。


笔力与演技有的地方是共通的,在这里依然同意靳老师的话。


塑造故事的结构如同蜘蛛织网,懂得自己适合怎样结网,学会结网的技巧是事半功倍的。


当然,首先要懂得。


许荣哲的这两本书恰恰就是知道我们该如何结网,怎么学习结网,什么样的网才好看。


路还长,慢慢看吧。


送给自己,送给读者胖友们。

评论

热度(4)